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專刊第35期--王士帆,「德國聯邦最高法院刑事裁判BGHSt 67, 29-EncroChat資料之證據能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31
  • 資料點閱次數:531

  2017年開始,法國在多起販毒現場,發現EncroChat的特殊加密通訊手機。EncroChat用戶足跡遍及歐洲,因技術門檻高,法國警方難以辨識用戶身分和擷取加密通訊內容。在歐盟司法合作組織(Eurojust)主導下,法國、荷蘭以及歐盟刑警組織(Europol)以行動代號EMMA共同偵查。 2020年,法國檢方取得法官核准之木馬偵查令狀,秘密使用國防機密等級的木馬程式。這波法國跨國木馬偵查成果非凡,被入侵的EncroChat手機高達32,477支,木馬波及121個國家。法國將EncroChat資料,透過歐盟刑警組織,提供給其他歐盟國。這顯然是歐洲追訴機關成功的木馬戰爭。然而,功成名就的背後,正觸動人權保障與科技偵查的敏感神經,EncroChat案件面臨不少法律挑戰。在證據使用方面, 法國取得的EncroChat資料後來在歐洲國家之法院作為證據時,也有重重法律爭議。代表德國聯邦最高法院立場的是該院2022年裁判:BGHSt 67, 29。對於EncroChat資料之證據能力爭議,BGHSt 67, 29以司法互助之證據使用禁止為主軸,從5個面向――國際法原則、公共秩序、司法互助規定、德國憲法或刑事訴訟法規定――探討可能證據使用禁止的理由,並回應文獻不同意見,進而肯認EncroChat資料之證據能力。

關鍵詞: EncroChat、歐盟、證據能力、司法互助、科技偵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