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112年委託調查案,循證民調有限公司,「臺灣民眾對檢察體系之認知與滿意度」成果報告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11
  • 資料點閱次數:258

本學院自109年起,規劃辦理「臺灣民眾對檢察體系之認知與滿意度調查研究」,期望建立常規性之檢察體系民意調查的基礎,作為檢察體系之施政參考,112年委託循證民調有限公司,自112年4月20日起至5月5日止,分別以市話及手機完成總共2,238份有效樣本的全國性「臺灣民眾對檢察體系之認知與滿意度調查」。網路調查執行期程則自112 年4 月 20 日至112 月5 月29 日,完成的有效樣本數為 1,259筆,並據以完成研究成果報告。

依該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對於檢察機關過去一年的整體滿意度,電訪調查為 58.0%、網路調查為59.6%,而檢定結果顯示兩種調查方式並沒有呈現出顯著差異 。本調查報告建議檢察體系應注重案件當事人溝通與互動品質,以提升整體辦案效率。 同時,相關單位可在既有的保障下,對被害人保護的各項權益申請,提供說明與協助,讓民眾能更瞭解相關權益。而國民法官制度已於今年正式上路,為強化檢察官「公益代表人」形象,建議可藉由不同傳播平台與宣導活動,加強民眾對於訴訟程序、檢察官職責等資訊認知,提升社會大眾對檢察體系的認知與支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