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辦理「落實兒權公約與解釋於少年感化教育:以剝奪自由規範為 核心」焦點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12-07
  • 資料點閱次數:1392


  108年少年事件處理法進行大幅修正,以符兒童權利公約之照護兒少意旨,惟該次修法並未包含少年感化教育制度。鑑於感化教育已在監察院糾正案與兒權公約國際審查下,被要求應遵循兒權公約意旨,本中心乃於109年執行之「108年犯罪狀況及其分析」研究案,有關社會關注議題之篇章,聚焦在少年感化教育議題,且擬訂第一章之主題為「落實兒權公約與解釋於少年感化教育:以剝奪自由規範為核心」。在完成論文初稿後,本中心於同年6月23日邀請施秘書長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施教授慧玲(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廖研究員福特(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謝廳長靜慧(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共同舉辦焦點座談會議,檢視規範導向的研究成果。本次會議聚焦討論以剝奪自由為主軸之兒權公約第37條,與相關之一般性意見、結論性意見、哈瓦那規則在我國的法律位階與具體內涵,以及落實我國少年感化教育的方法與策略。本次會議討論內容將成為本中心執行本項研究之重要方向,相關研究成果,將於109年12月併同全書予以發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