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本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發表109年「臺灣民眾對檢察體系之認知與滿意度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成果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12-07
  • 資料點閱次數:1038

  
  鑒於國內未曾針對檢察體系之民眾認知與滿意度進行完整性的系統調查研究,為期有所突破,並作為檢察系統之施政參考,本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今(109)年規劃委託聯合行銷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自109828日起至96日止分別以市話及手機完成總共2,286份有效樣本的全國性「臺灣民眾對檢察體系之認知與滿意度調查」,並據以完成研究成果報告。
  依該調查研究結果發現,近一年檢察機關的整體表現有51.0%受訪民眾表示滿意,27.2%覺得不滿意,21.9%無意見。其中,以男性、年齡層越輕、教育程度較高和學生,對檢察機關整體表現的滿意比率較高;六都以外之縣市對於檢察體系相關問題的無意見比率較高;另發現民眾對檢察組織和檢察官工作職責的認知仍有待提升,社會重大案件也顯著影響民眾認知及觀感,而影響其對檢察官的表現評價。
  因此,本研究報告建議未來檢察體系應分別從強化認知、建立形象及提升評價三方面進行改善及努力,除了應積極提供民眾充分的法治教育機會外,針對本調查所顯現的各項指標,妥擬因應對策,逐步提昇人民對於檢察體系的瞭解與滿意,也是未來檢察機關應該努力的重點。

全文連結網址:109年學術研究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