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於中央警察大學「2023犯罪防治學術研討會,發表「人頭帳戶犯罪之後疫情時代特性、困境與防制」初步研究論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28
  • 資料點閱次數:693

  鑑於我國疫情期間與其後,同時發生詐欺犯罪、人頭帳戶犯罪增長的社會問題,本中心由蔡副研究員宜家主責人頭帳戶犯罪研究,並先於本(112)年529日假中央警察大學「2023犯罪防治學術研討會-後疫情時代之犯罪防治與刑事政策」,發表「人頭帳戶犯罪之後疫情時代特性、困境與防制」研究論文初稿(尚未完全定稿,請勿引用),並請益學者專家意見。該論文在周副教授文勇(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主持、曾副教授淑萍(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與談中,探討提供帳戶者在刑事政策上可能面臨的特性、困境,及思考如何在本(112)年5月修正的洗錢防制法第15條之2提供帳戶罪規範中,落實警察機關訓誡與尋求社會資源協助等機能,以期避免提供帳戶者持續落入被利用於犯罪、社會困境等負面影響,及強化對詐欺等犯罪之防制。本論文將於本(112)年整合關聯數據、文獻與專家座談後,正式發表於本中心「中華民國一一一年犯罪狀況及其分析」專書「社會關注犯罪議題」章節,屆時亦請各界先進多多指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