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本學院研究成果海報發表於2023年NIDA美國藥物濫用國際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7-05
  • 資料點閱次數:822

  本學院犯研中心長期關注、追蹤毒品犯多元處遇及復歸社會問題,為推廣研究成果,獲得更多回饋,研究團隊繼111年6月9日「Using Machine Learning To Build A Predictive Model Of No Recidivism-A Pilot Analysis Using Decision Tree」(以機器學習建置不再犯之預測模型-決策樹分析之先導研究)為題,發表於2022年NIDA美國藥物濫用國際研討會,今年(112年)又以「Deferred Prosecution Treatment is Effective in Reducing Recidivism of Schedule II Drugs Use: A Population-Based Follow-Up Study from 2008 to 2021 in Taiwan」(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於減少二級毒品施用者再犯率的是有效的-2008-2021年之全國樣本研究)為題,於6月8日以海報搭配影音檔方式,將成果發表於2023年NIDA美國藥物濫用國際研討會。

  透過分析2008-2021年22,345名二級毒品施用者,研究結果指出:「第二級毒品施用者完成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的平均5年再犯率為32.6%、純施用第二級毒品者5年再犯率約20%」、「相較於傳統刑罰,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具有較為溫和且可幫助毒品施用者維持社區連結性之特性,可明顯改善二級毒品施用者的再犯率」、「戒癮治療仍應針對施用毒品者之施用種類、混用情形或涉入其他犯罪等不同情狀,設計不同特質且具有差異性之處遇模式」等研究結論。研究結果支持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2.0推動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的政策方向,研究也呼應法務部刻正推動的「貫穿式保護」政策,同時建議政府落實分層分流、多元處遇策略,促進「再犯防止」目標的達成。

  本次發表係由本學院犯研中心顧以謙研究員主筆、鄭元皓助理研究員協助完成,並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李思賢主任、趙恩資料長共同合作。發表之內容經2023年美國藥物濫用國際研討會(2023 NIDA International Forum)審查通過,並以錄製影音與展示海報方式於其線上會議進行發表,展示期程為112年6月8日至同年6月15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