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專刊第33期--許春金等,「慢性犯罪者概念及復歸問題之檢視-兼論美國近代社會復歸法案之借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2-28
  • 資料點閱次數:1161

  犯罪學研究已累積相當豐富之犯罪人集中現象(即:所謂慢性犯罪者現象或80/20法則)實證文獻,刑事司法處遇對策上多以長期監禁策略為因應。然而,長期監禁策略不僅易造成監獄擁擠現象,並且受刑人復歸社會益形困難,引發美國學術界與實務界熱烈地討論,反思長期隔離刑政策的妥適性。本文首先檢視慢性犯罪者之本質概念,發現慢性犯罪者的「概念和政策」具大眾吸引力,但易陷入犯罪原因分類和政策處遇分類之複雜性和困難性、慢性犯罪者精準預測工具仍缺乏、慢性犯罪者之概念效度(conceptual validity)仍未建立且長期監禁犯罪最高點的青少年犯具政策倫理問題。其次,年齡與犯罪關係之實證資料亦顯示,老化(aging)影響犯罪甚鉅,犯罪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包括慢性犯罪者亦復如此),換言之,所謂「慢性犯罪者」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說明長期監禁之無必要性。有鑑於上述,本文建議我們應以循證式(evidence-based)科學方法進一步思考慢性犯罪者之概念,並借鏡美國近年各項社會復歸法制改革策略,正視慢性犯罪者社會復歸的各項挑戰,建構更良好的刑事政策。

關鍵詞: 慢性犯罪者、長期隔離刑、附加後果、再犯、刑事司法政策改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