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專刊第36期--陳怡青、鄒國儀,「司法社會工作者角色與專業養成─以藥癮戒治場域的經驗為起點」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22
  • 資料點閱次數:382

  近年法務部獄政革新專案,決議聘用社工等專業人力, 同時,司法社會工作領域也逐步發展之中。本研究想要透過實徵的方法,從現有的實踐經驗中,探究社會工作者如何逐步建立起專業角色。因此,研究的目的為瞭解司法社會工作角色及及其專業養成。研究方法上,主要採質性研究,以6位在民間毒品戒治機構的社會工作者為研究對象,進行資料搜集。毒品相關問題是犯罪類型的大宗之一,而從社會工作的發展歷史來看,民間單位的經驗對社會工作各領域一直具有啟發的意義。本研究以深度訪談,作為資料搜集的方法,訪談前先準備訪談大綱,訪談後進行逐字稿謄寫,進而進行主題分析與類屬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司法社會工作角色包括:使能者、陪伴與治療者、仲介者、調停者、教育者、協調者、研究者、督導者,其中直接服務及資源連結角色最易被認識、風險管理者最為獨特、而倡導者角色最為缺乏。至於領域的專業養成則需包括專業訓練、團隊緊密關係、機構正 向支持、與個人經歷有關的專業熱忱、整理自身情緒的能力、專業反思與傳承。本研究建議:在司法/矯治體系中,增進機構支持與跨專業合作,並將社會工作角色研究擴展至更大的司法/矯治場域。

關鍵詞:司法社會工作、矯正社會工作、專業角色、專業發展、團隊合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