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專刊第33期--朱群芳,「受刑人投票權:以世界各國經驗為借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2-28
  • 資料點閱次數:1061

  現行臺灣法律並未限制在監受刑人及受羈押收容人在選舉中的投票權,然而,在實務上並未為受刑人提供投票的機制,本文主要在蒐整世界上不同國家有關受刑人投票權的相關立法及受刑人投票的機制與運作,以作為臺灣辦理相關措施的參考。文中首先討論有關支持與反對受刑人投票的觀點,以及影響受刑人政治權利遭受剝奪的相關因素,並闡述過去剝奪受刑人政治權利指標性案件的判決;接著討論同意受刑人投票的國家在實際執行受刑人投票作業時的規劃,由他國的經驗來探討臺灣未來規劃受刑人投票機制時需考量的配套作為,俾供決策與執行單位參考,最後提出研究的限制。

關鍵詞: 受刑人政治權剝奪、受刑人投票權、受刑人、投票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