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專刊第32期--陳昱奉,「網路犯罪與資訊安全的未來 ──從網域名稱扣押談網路治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9-12
  • 資料點閱次數:1386

網路犯罪已然成為現階段最重要的犯罪型態,從影音串流侵權、投資詐欺至兒少性剝削等,無一不是廣泛而即時的法益侵害。但從犯罪偵查角度言之,此類犯罪的行為人本身,以及用以實施犯罪的網站伺服器等所在位置,經常不在我國境內。對於用以作為犯罪工具的網域名稱,美國以扣押、沒收的方式處理,肇因於美國就網域名稱管理的各個層面,具有其他國家無法匹敵的刑事管轄權。然而,對於含有.tw頂級域名以外的網域名稱,我國執法機關並無法比照美國模式進行實質扣押,而是援引刑事訴訟法第133條之1,向地方法院聲請域名扣押裁定,以停止域名解析方式,限制使用者接取不法網站。展望未來,對於網路犯罪與資訊安全,應轉變既有思維:一、防治重於查緝;二、維持刑法謙抑性;三、善用民事及刑事手段;四、加強國際合作;五、強化網路治理,方能因應日後來自虛擬世界的各種挑戰。

關鍵詞: 網路治理、網域名稱扣押、域名停止解析、網域名稱系統回應政策區域、網站屏蔽命令、域名濫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