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專刊第34期--黃翠紋,「英國防制跟蹤騷擾措施與變革之研究」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03
  • 資料點閱次數:623

  跟蹤騷擾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對被害人,尤其是女性帶來一系列社會、心理、身體和經濟方面的傷害,是典型的性別暴力犯罪。相較於其他國家,臺灣的相關防制作為起步較晚,《跟蹤騷擾防制法》直到2022年6月1日才正式實施。相較之下,英國是歐洲第二個將跟騷行為定為犯罪的國家,近年來為提升跟蹤騷擾防制效果,實施諸多變革措施。鑑於國內目前有關跟蹤騷擾防制作為尚在起步階段,本文乃期經由探討英國有關跟蹤騷擾防制措施推動之變革與現況,從而瞭解可供我國參採之處。 本文歸納英國跟蹤騷擾防制工作之執行問題與困境,包括:一、跟蹤騷擾定義問題;二、網路跟騷案件對執法部門造成嚴峻挑戰;三、被害人對跟騷行為的認知高度影響執法效能;四、法律制裁對部分跟騷者嚇阻效益不佳;五、警察對跟騷行為的判斷與處理能力待提升;六、網絡其他成員的認知須強化;以及七、處理跟蹤騷擾案件資源不足。英國自 2017年開始,啟動一系列的改進作為,這些措施頗值得臺灣仿效。因此,本文根據這些措施,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供臺灣 相關當局參考:一、應就法律施行效果進行評估;二、啟動 跨網絡跟騷案件風險評估與管理方案;三、強化並持續對員警與檢察官提供專業訓練;四、提升網絡成員介入意願與合作效益;五、提升社會大眾對跟蹤騷擾行為的認識;以及, 六、透過教育系統告知學生正確的人際互動分際與處理方式。

關鍵詞: 跟蹤騷擾、保護令、風險評估與管理、犯罪被害人保護、網絡合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