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專刊第36期--蕭同仁、李易蓁,「與司法少年共處—社工師的實務經驗探見與反思」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22
  • 資料點閱次數:210

  本文由兼具犯罪防治學術背景及社工臨床經驗的執業社會工作師撰寫。作者在實務工作中目睹了少年、家長、社工師、司法警政以及其他網絡單位之間微妙的關係以及直接服務所面臨的挑戰並深刻體會到社會工作的價值和意義,欲以與司法少年共處的社工視野整合實務中的觀察和經驗,並與理論文獻進行對話,闡述與當前的實況與挑戰。
  文中分為四個主軸,針對「實務觀察與探見:司法少年、家庭、學校之處境與需求」、「司法社工介入的具體實踐:角色功能與處遇內涵」、「社會工作觀點與相關理論之與司法少年共處」以及「挑戰與願景」。
  最後,本文提出具體建議,呼籲結合社工處遇、社會福利政策和司法體系,共同提供協助的觀點和策略,並建立以社會工作理念為基礎的司法少年服務模式和實務工作願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