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專刊第35期--楊迺軒,「論跟蹤騷擾行為入罪化爭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31
  • 資料點閱次數:624

  2021年4月,行政院提出「跟蹤騷擾防治法草案」版本並送入立法院審查,該草案係參考美國與日本立法例所訂定而成。其中,「跟蹤騷擾行為」的入罪化,係為了解決社會上層出不窮但卻無法可管的跟蹤騷擾行為。然而,該犯罪構成要件的訂定,可能因牽涉到不同的行為樣態,包含傳統類 型的跟蹤騷擾行為以及運用科技設備的網路跟蹤騷擾行為,而需在構成要件設計上,特別處理與立法。本文透過爬梳美國法的相關立法模式後,提出比較法觀點的分析建議,希望能對我國跟蹤騷擾行為的刑事立法,提供些許建言。

關鍵詞: 跟蹤騷擾行為、跟蹤騷擾防制法、網路跟追行為、模範反跟追法、性與性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