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專刊第31期--楊廼軒,「論國際刑事法院之被害人權利與程序參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4-29
  • 資料點閱次數:1196

     羅馬規約係第一部明文保障犯罪被害人參與刑事程序權與相關保護、賠償措施的國際刑事法規,使得國際刑事法院成為「犯罪被害人權利保護」的指標性法院。國際刑事法院所管轄的犯罪包含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戰爭罪及侵略罪等牽連廣闊之犯罪。因此,國際刑事法院亦被賦予重新團結被撕裂的社會之重責大任,而被害人參與程序的制度化即是落實此一目的的重要制度。國際刑事法院的被害人參與訴訟的權利包含「訴訟上的參與權」以及「訴訟程序及相關資訊的知情權」,然此一權利的落實,仍有諸多爭議與執行上的難處。本文將針對國際刑事法院的被害人訴訟程序參與權之歷史發展與現況為討論,並分析現在國際刑事法院的被害人參與制度所面臨的問題與質疑。

關鍵詞: 國際刑事法院,被害人權利、被害人參與刑事程序、修復式正義、羅馬規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