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111年委託調查案,循證民調有限公司,「臺灣民眾對檢察體系之認知與滿意度」成果報告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2-06
  • 資料點閱次數:1161

本學院自109年起,規劃辦理「臺灣民眾對檢察體系之認知與滿意度調查研究」,期望建立常規性之檢察體系民意調查的基礎,作為檢察體系之施政參考,今(111)年委託循證民調有限公司,自111711日起至722日止,分別以市話及手機完成總共2,228份有效樣本的全國性「臺灣民眾對檢察體系之認知與滿意度調查」,並據以完成研究成果報告。

依該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對檢察機關的「整體滿意度」中,64.5%覺得滿意,相較110年調查結果59.4%民眾表示滿意,滿意比率提升5.1%。本調查報告建議檢察體系應評估年長或教育程度國小以下族群之需求,加強既有服務與資訊提供之完整性。同時,相關單位可考慮透過適當管道提供檢察官每月工作量能或結案目標之相關數據,讓民眾能更瞭解檢察官的案件負擔。而國民法官制度即將實施,為強化檢察官「公益代表人」形象,建議可藉由不同傳播平台,介紹檢察官的日常工作內容,以及遭遇的職業困境,使民眾理解「落實公平正義」、「保障人權」等抽象概念,提升社會大眾對檢察體系的認知與支持。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