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蔡宜家副研究員獲邀擔任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專題講座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09
  • 資料點閱次數:2659



  本中心蔡宜家副研究員,獲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馬躍中教授邀請,在本(109)年11月23日下午4時,於「白領犯罪與經濟犯罪專題研究」課堂上進行「臺灣近年犯罪趨勢與分析」專題演講。
  該講題以近10年犯罪數據分析為主軸,透過法務部司法官學院所編「犯罪狀況及其分析」專書,及「法務統計」、「司法統計」、「警政統計查詢網」、「內政統計查詢網」等官方統計數據資料庫,剖析經濟犯罪自司法調查階段至矯正機關執行階段,於多犯罪類別的案件、犯罪者特性等數據趨勢分布,進而探討其等官方統計數據在經濟犯罪研究上的妥適解讀方法及研究限制。報告過程中,馬教授以經濟犯罪研究之專業,引導修課同學釐清犯罪數據趨勢得連結的經濟犯罪議題,呈現經濟犯罪研究,與官方統計數據、犯罪學理論、刑事政策等領域間的充分交流。本次課堂資料與回饋,也將成為本中心後續研究之助力。

  講座資料如附件,如對數據來源、分析等有疑問,請洽蔡宜家副研究員:tsaichia@mail.moj.gov.tw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