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法務部記者茶會,發表「殭屍入侵?假帳號潛藏你我身邊,小心被害!」 研究成果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09
  • 資料點閱次數:2152

  臉書曾於2020年關閉了全球58億個殭屍帳號,去年本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在進行檢察機關網路聲量調查研究時,意外發現疑似殭屍帳號出現於臺灣某些政治人物臉書粉專中,以製造輿論風向或散播假訊息方式,試圖干擾選舉。然而,殭屍帳號只是假帳號的一種,其他類型的假帳號動態也引起調查研究人員的關切,由於散播假訊息的網路犯罪是新型態的犯罪趨勢,牽涉國家安全與社會秩序的重大潛藏危機,於是犯研中心研究人員乃針對這兩年網路聲量高漲的2020年總統大選前與後續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兩個區間,著手進行兩波網路爬蟲的大數據分析,找出臉書十大高聲量貼文的假帳號分布情形,本項研究除去年12月在本學院進行學術發表外,110年3月24日並利用法務部記者會茶敘進一步發表對網路假帳號與假訊息現象的觀察結果。

殭屍帳號氾濫 司法官學院研究:常上政治領袖粉專滲透(聯合新聞網)

2020總統大選臉書粉絲隔空對戰 高達20%假帳號互散布假訊息(蘋果即時新聞)

2020總統大選前 蔡、韓粉專留言逾2成出自假帳號(中央廣播電台)

研究:2020總統大選前 候選人粉專藏2成假帳號(中央通訊社)

境外勢力干擾 研究證實:2020總統大選2成留言來自假帳號(自由時報)

殭屍入侵  假帳號潛藏你我身邊  小心被害(民眾網-民眾日報)

研究臉書網路聲量 總統候選人粉專藏2成假帳號(奇摩新聞)

殭屍入侵  假帳號潛藏你我身邊  小心被害(HiNet生活誌-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