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許一個以兒少福祉為優先的照護機制:淺談兒少偏差行為之預防及輔導辦法」-犯罪防治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蔡宜家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09
  • 資料點閱次數:2017

  2019年6月,新修正的少年事件處理法讓實際上未犯罪的少年與觸法兒童脫離了少年司法,回歸以照護為主軸的教育、社政體系,不過伴隨而來的,便是面對此類兒少的教育、社政機制如何銜接,以及人力、資源能否及時到位與有效因應等問題。為了解決前述問題,行政院在今年5月底,預告了「兒童及少年偏差行為之預防及輔導辦法」草案。然而該辦法公告後,遭受多方學者、專家疑義,尤其聚焦於該辦法逾越少事法授權範圍、添加兒少偏差標籤、跨單位協調與資源未獲解決等面向。對此,筆者以行政院今年5月底公告的該辦法為基準,嘗試從制度面釐清該辦法應被賦予的權責與當前爭議。

壹、前言:脫離司法的兒少未來與爭議
貳、「兒少偏差行為之預防及輔導辦法」的背景故事
參、該辦法有逾越母法授權、違背兒少最佳利益原則的疑慮
肆、爭議背後的跨單位整合難題,有待解決
伍、結語:許一個以兒少福祉為優先的照護機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