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韓國同質種族社會結構下的毒品罪刑度影響因素」-犯罪防治研究中心專案研究人員陳品旻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307

  在一個族群與文化高度一致、排除種族差異造成影響的社會中,違法情狀及前科記錄、司法處理程序或是嫌疑人社會地位等構成要件外衡量因素會影響刑度決定嗎?

  儘管美國有大量的量刑研究,但許多關於懲罰決定的研究都集中在黑人、白人以及較小程度上的西班牙裔差異上主要探討種族造成的判決結果差異。但韓國是一個種族和文化高度同質的社會,因此,在韓國的社會背景下,可能導致美國量刑相關研究很大程度上不具參考價值。另一方面來說,韓國罪犯在其他社會地位特徵(例如社會經濟地位,性別和年齡)方面仍存有差異,因此這樣的社會結構提供了一個可以在“非種族化社會”環境中研究犯罪量刑決定的機會。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