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加密貨幣與犯罪-比特幣所面臨之困境」-犯罪防治研究中心專案研究人員陳湘渝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676

  比特幣因其隱密性極高、交易便利與使用廣泛等特性,如今已經成為了洗錢犯罪中經常使用的工具之一。然而,比特幣作為虛擬貨幣,無論是交易模式、使用媒介以及兌換成實體貨幣的方式都與一般傳統貨幣有著極大的差異,故對於虛擬貨幣的運作機制並不熟悉的查緝機關目前正面臨了無法制定規制「虛擬貨幣洗錢」之相關法規與應對措施的窘境。利用虛擬貨幣進行的洗錢犯罪已成為現今洗錢防制的漏洞,並且仍未受到各國的重視。本文旨在介紹一般貨幣與虛擬貨幣的差異,試圖利用介紹比特幣的運作機制,讓讀者能夠簡單理解犯罪者如何利用虛擬貨幣洗錢,除了希望能夠喚起大眾對虛擬貨幣洗錢犯罪的重視,也希望能夠消弭對於虛擬貨幣不熟悉而導致的洗錢防制之延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