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共同發表「新興毒品市場販賣特性之初探 - 以中、小盤販售者為例」論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12
  • 資料點閱次數:830

本中心鄭元皓助理研究員與顧以謙研究員共同發表「新興毒品市場販賣特性之初探 - 以中、小盤販售者為例」,並獲匿名雙審通過,發表於法務部矯正署所發行「矯政期刊」第十卷第二期。

      本項論文之作者序列、研究單位與中文摘要如下:

  1. 作者序列:鄭元皓、顧以謙
  2. 研究單位:法務部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
  3. 中文摘要:本研究以某監獄五名具新興毒品使用及販賣經驗之受刑人進行訪談,主要在探討我國新興毒品販售者在毒品市場中的銷售策略、交易管道、用藥習慣與認知等,並以 Moustakas 與鈕文英對於現象學之基礎進行資料分析,研究分析顯示新興毒品販售者在藥物市場的生存法則。研究發現如下,一、除傳統銷售與廣告方式,國外毒販已大量使用網路行銷的販售或行銷手段,應注意我國網路販毒之情形。二、新興毒品市場文化中極度注重個人名聲與利益,買賣雙方則為互利共生的依附關係。三、吸販新興毒品的族群年輕化,顯示初次接觸藥物的年齡有下降之勢四、混合毒品趨勢明顯增加之下,將造成藥物濫用歷程的縮短,也提升藥物濫用者接觸硬性藥物之情形。五、受訪者運用中立化技術,看待新興毒品的成癮及危害性。本研究為一探索性研究,嘗試從販賣者的角度描繪我國新興毒品的交易模式,呈現我國新興毒品市場販賣者與販賣特性的初步樣貌。未來研究可考慮加入大型樣本調查研究,累積更多證據以利研擬妥適之新興毒品預防控制策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