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妹妹過得很好,我都不好』-談牙醫診所喋血案的預防與因應之道」-犯罪防治研究中心研究員顧以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09
  • 資料點閱次數:2181

在實證研究上,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大學生物及化學科學系的奇爾博士指出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性犯罪或暴力犯罪前科者若是積極參與治療,可以顯著的降低其未來從事暴力行為的風險。奇爾博士的研究團隊於英國調查服刑2年以上的性犯罪或暴力犯罪的成年男性和女性,並追蹤他們出獄後的行為。在分析結果中,奇爾博士發現,罹患思覺失調症的個案如沒有接受治療,則非常容易呈現被害性的妄想,而此種妄想又和後續的暴力犯罪顯著相關。簡單地說,相較於未罹患精神病的個案,思覺失調症的出獄個案若是未接受治療,其暴力犯罪將會激增376%。奇爾博士的研究結果證實了思覺失調的出獄個案若未經妥適治療,則其被害妄想相當可能會導致患者進一步產生暴力行為,因此如能維持良好的精神治療,則可以大大減少這些思覺失調個案的暴力風險(Keers, Ullrich, Destavola, & Coid, 201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