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發表「應用爬蟲程式探測公開網拍平台販賣愷他命吸食器具之交易研究」論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04
  • 資料點閱次數:811

本中心顧以謙研究員、潘宗璿前專案研究人員、許家毓前專案研究人員與吳永達主任等人共同撰寫「應用爬蟲程式探測公開網拍平台販賣愷他命吸食器具之交易研究」論文,並獲匿名雙審通過,發表於臺灣藥物濫用防治學會所發行「藥物濫用防治」期刊第八卷第一期。本項論文之作者序列、研究單位與中文摘要如下:

  1. 作者序列:顧以謙、潘宗璿、許家毓、吳永達
  2. 研究單位:法務部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
  3. 中文摘要:有鑑於「反毒策略行動綱領2.0」之中,對於毒品之監測與分析方法尚有所不足之處,若能應用新興科技之創新思維於我國反毒策略之中,不但可補充過去官方統計與分析方法之缺憾,也可作為觸發未來在接續的反毒策略行動中,引進國際創新思維、跨域合作、多元化應用之基礎。本研究旨在嘗試以新興科技之創新思維,利用爬蟲程式抓取公開網拍平台之中有關販賣三級毒品愷他命「吸食器具」相關的交易與銷售資訊。本研究發現如下:一、透過網路販售資訊監測毒品市場,具一定可行性,監測結果可預警查緝單位,幫助其提前部署;二、商家重視消費者之回饋,宜要求商家在與消費者互動時加強警語,提醒消費者吸食愷他命違反法律規定,並且危害身體健康;三、愷他命吸食器具態樣以便宜、素色為主,呼應多數年輕消費群族的經濟弱勢;四、販賣吸食愷他命相關器具的種類與價格多元,熱銷款式價格約為900-1500元;五、售價越低、選項越多、評論越多,愷他命相關吸食器具的銷量就越高。在法制面,因目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難以處罰網路購物平台販售可供毒品吸食器具之行為,本研究建議宜導入企業責任,藉以要求網路購物平台自律。

本文為法務部司法官學院111年自體研究「應用爬蟲程式與數據探勘毒品施用行為創新研究先導性計畫」成果報告之濃縮論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