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與臺師大、臺高檢等單位合作舉辦「毒品施用者全人康復與社會復歸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18
  • 資料點閱次數:860

為了持續發揮學術量能,幫助政府達成「再犯防止推進計畫」、「貫穿式保護」之目標。本學院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臺灣高等檢察署等單位合作,於今年(2023年)9/15(五)假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舉辦「毒品施用者全人康復與社會復歸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邀請國內各部會實務工作者與毒品防治學術先進與會,分享目前有關「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2.0」之推動措施與研究發展,以毒品施用者「全人康復」、「社會復歸」、「多元處遇」等學術研究與實務運作議題進行交流,在公私協力下,研析與展現目前有關毒品施用者全人康復與社會復歸之實務現況、學術展望與策進思維,以供政府落實毒品防治政策之倡議與參考。

本學院柯麗鈴院長主持第二場次發表,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李思賢主任報告「國際全人康復與社會復歸之推動與實證模式」。李思賢主任從事毒品防制與政策研究20餘年,積極推動「全人復元」的理念。李思賢主任指出:「成癮的復元是一系列長期、動態的過程,復元與社會復歸就是在這個過程中介入,改善身心社會的健康,協助個案尋回失落的一切,重新從健康生活中投入家庭和樂與社會生產,發展人生的意義,尋求穩定、更好的生活」。李思賢主任強調:「復元的核心來自重塑價值觀與目標,重獲掌握運用內、外資源的力量,而多元社區復歸的服務網絡會是幫助他們重獲生命掌控的關鍵」。李思賢主任引用國際數據指出,個案參與司法轉向處遇,在再犯率上,如果不論罪名,可以降低58%、在重罪上則降低38%。參與司法轉向,雖然看起來政府一開始要付出的成本較高,但會隨著參與方案的時間,最後可節約40%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計入監禁和衍生犯罪的成本後,事實上每幫助一名個案增加健康生活一年,就可以節省約當台幣73萬的社會成本,在預防犯罪和經濟效益上,CP值高,可謂相當划算。

本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顧以謙研究員、鄭元皓助理研究員於第四場進行發表。於本次發表中,犯研中心兩位研究人員除了盤點目前在協助毒品更生人就業的實務工作困境與改進方向之外,也嘗試從巨量數據資料庫中分析當前不同毒品處遇的成效,並追蹤毒品犯罪者的犯罪軌跡。研究團隊指出透過與臺高檢之合作,已建立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的「多元處遇最佳實踐標準」,希冀成為第一線毒品處遇規劃、實作者的參考依據,同時也逐步規劃「AI人工智慧毒品施用犯罪大數據應用分析系統」,透過軟、硬體的建置,嘗試以自然語言自動判讀檢察機關書類,以補足現有官方數據資料的不足,除了期待在再犯研究上有所突破外,也希望未來能透過相關研究成果,促進檢察機關在評估分流、關聯分析、篩選預測上的應用,進一步提升科技化法務部的效能。

吳永達中心主任出席本次研討會綜合座談。吳中心主任表示所謂「全人康復」,除目前政府推動的「三減」、「三不」策略外,應該加上「三看」策略,也就是以人性、人道關懷角度切入,對於施用毒品者,應該把人「當人看」、「當家人看」、「當自己看」,才能真正掌握個案需求,提供全人康復的處遇策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