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專刊第36期--顏玉如、韓意慈、張祺,「司法系統中女性成癮與精神共病者的需求-美國處遇經驗對附條件緩起訴之啟發」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22
  • 資料點閱次數:419

  物質成癮者多數合併精神疾患,共病增加再犯與藥癮復發。女性成癮與精神共病者曾遭受暴力與創傷經驗比例遠高於男性,有其特定需求,但卻經常被忽視。鑑於附條件緩起訴處分已成為國內司法轉向處遇最重要政策之一,本文藉由探討女性成癮與精神共病風險因子與康復因子,以及美國司法系統之藥癮精神共病處遇作為,從而瞭解可供我國參採之處。本文首先探討國內外女性成癮與精神共病的相關因素, 歸納風險因子包括多重創傷、扭曲人際互動基模、負面情緒與壓力、健康問題、多重藥物副作用等內在風險因子,以及恥感與性別歧視、欠缺經濟資源、居住處所、社會支持不足、單一服務模式等外在風險因子。康復因子則有:提供支持性輔助措施、強化家庭與社會支持、創傷與多元文化問題回應等。其次,檢視美國司法部司法與心理健康合作計畫(Justice and Mental Health Collaboration Program, JMHCP)、Stephanie Covington採取創傷與性別知情角度所發展的「女性整合性處遇」(Women’s Integrated Treatment, WIT),指出適合於藥癮精神共病女性的處遇模式原則與實施基準及網絡合作重點,並討論臺灣附條件緩起訴處分的實施程序與落差。
  本文根據檢視結果,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供臺灣相關政策 與實務參考:一、建立具創傷與性別知情的評估與戒癮程序;二、建構與啟動跨網絡司法照護體系;三、整合社區資源發展女性需求為本的多元處遇模式;四、提升專業人員的創傷與性別知情知能;五、深化女性成癮與精神共病實證研究與循證治療模式發展。

關鍵詞: 成癮與精神共病、女性成癮者、附條件緩起訴處分、具性別敏感之服務、創傷知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