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法務部記者茶會,發表「殺人案件網路報導大解析」研究成果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12-07
  • 資料點閱次數:1252

本中心在本(108)年度進行「107年犯罪狀況與分析」專案研究時,發現107年5月 至6月,連續發生多起殺人,甚至殺人後分屍等案件,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以及民眾集體 恐慌。為進一步進行殺人案件之社會認知調查,特別把前述期間的殺人案件網路報導觀 測,做為其中一項研究主題,以網路新聞與主文評論之相關報導之分析為主軸,將殺人 案件界定為新聞報導中,記載經警察機關移送或司法機關起訴或判決的故意殺人既遂案 件,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設定關鍵字搜尋並分析整理相關資訊。


  對於殺人案件加害人的人格特質及犯罪原因等犯罪心理剖析,雖屬犯罪研究之 一環,然因多數案件仍在司法程序調查中,為顧及研究倫理並避免當事人二度傷害,本項研究僅針對網路新聞與主文評論等報導進行大數勢的統計分析,其中發現親密關係暴 力與殺人分屍案件具有高度的報導關連性與社會關注度,因此,此等案件類型之犯罪預 防與刑事政策之制訂,應是政府施政重點;另外,在殺人案件的報導分析中,本研究亦 發現有關犯罪被害保護議題之討論偏少,因此,如何透過議題式報導,為社會增加理性 對話的空間,應是新聞從事人員可以努力的方向。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