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蔡宜家副研究員獲邀擔任「層級化風險管理之刑事政策」座談會引言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09
  • 資料點閱次數:3223

    由東吳大學法學院及台灣本土法學雜誌社合辦的「層級化風險管理之刑事政策-以師法新加坡經驗為中心」學術座談會,於108531日下午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本次座談會中的「從星國刑事政策思考對開放管理的有效預防與具體政策作為」,由吳大法官陳鐶擔任主持人;由本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蔡副研究員宜家擔任引言人,集中探討國民提案引入新加坡鞭刑制度之議題;並由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廖院長義銘、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陳副教授志輝擔任與談人。 

     本次座談,係蔡副研究員本於107年對新加坡鞭刑制度之研究成果,以及同年於亞洲犯罪學年會報告同主題之心得與回饋,就我國民眾訴求引入新加坡鞭刑制度之現象、新加坡刑法鞭刑制度之規範與修法歷程中,綜合探討新加坡鞭刑之立法趨勢與爭議,及我國民眾在前述爭議下仍訴求引入鞭刑時可能產生的問題。引言結束後,廖院長將復仇式立法現象運用於新加坡鞭刑制度之探討,陳副教授則側重於論述鞭刑制度在國際公約與我國憲政體系下,可能產生的衝擊,最後由吳大法官總結,並就包含鞭刑制度在內的刑事政策實證研究議題加以補充敘述。 

    本次座談場次期間,經台灣本土法學雜誌為現場直播(連結一:會議現場直播影片), 並經「法操FOLLAW」傳媒做成專題報導(連結二:「鞭刑」真的可以有效降低「犯罪率」嗎?在台灣可行嗎?),期能促進思考相關刑事政策議題。

     相關連結:「鞭刑口香糖-新加坡法規範的文化意向與後殖民情狀」文獻導覽。     

     相關連結:「鞭刑?治安?從新加坡的鞭刑政策談起」期刊論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