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日本孩童社區安全地圖:自情境犯罪預防觀點探討」-犯罪防治研究中心見習生張羽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644

本次彙整的文獻,提及日本境內因過去發生多起孩童擄人、謀殺事件,政府為此發展孩童社區安全地圖,並透過警政單位與學校合作,協助孩童辨別社區危險區域、建立危機意識的過程,尤其藉由情境犯罪預防理論的觀點,探討此一犯罪預防機制所產生的優勢 與挑戰。

相較於臺灣近年來所曾發生的數起校園安全事件,該文獻所描繪出的日本社區安全地圖機制,以及結合社區關懷、服務學習、公民教育以及犯罪防治等多項意涵,應有他山之石的價值,亦即,如能將文獻的理論體系與具體作法,帶入我國學童課堂的學習,透過校園的實際操作,提昇學童對危險因子的辨別,應能補足目前在我國校園多偏重於常態性政策宣導之不足,並深化學童在犯罪預防的觀念與能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