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資料庫:回首頁

:::

中華民國110年犯罪狀況及其分析-2021犯罪趨勢關鍵報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03
  • 資料點閱次數:6759


111年12月23日修正:

  • 第八篇第一章「肆、三」處,修正「假釋付保護管束推估完成率最高為100年83.65%」為「假釋付保護管束推估完成率最高為101年83.65%」。
  • 第八篇第一章「伍、一」處,修正「詐欺罪3,094再次之」為「詐欺罪3,094人再次之」。
  • 第八篇第一章「捌、三」處,修正「返還補償金17件」為「返還補償金23件」。

112年01月30日修正:

  • 第二篇表2-1-2、表2-1-8、表2-1-11、表2-1-14、表2-1-16至表2-1-20、表2-2-1至表2-2-2、表2-2-6、表2-2-9至表2-2-10、表2-3-1、表2-4-8、表2-4-12至表2-4-13、表2-4-15至表2-4-21,及表2-5-1處,修正年份102年至111年為101年至110年。

112年3月27日修正:

  • 第五篇第四章「焦點議題分析、肆」處,修正「以釐清案件事實為其中重心的少年調查官調查階段」為「少年調查官調查階段」,以避免語意上,令讀者將少年事件調查階段之以保護、協助少年自我健全成長的核心目的,誤解成以釐清案件事實為重心。


  本年的研究、分析素材,以110年及近10年的多階段犯罪或被害數據為基礎,進行描述性統計與焦點議題分析,除了就特定主題另行撰寫專刊論文「110年犯罪狀況及其分析-以疫情、女性、高齡數據為核心」,並有第八篇第一章重點統計分析之英譯版本,憑供參閱:

  1. 第一篇:犯罪發現階段之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特性,與我國、日本、美國、英國、瑞典之犯罪率、監禁率趨勢。
    (1) 焦點議題網路賭博犯罪之刑罰規制及疑義
  2. 第二篇:犯罪偵查、確定判決執行、機構矯正、社區處遇與更生保護,及國際、兩岸司法互助等階段之犯罪者特性。
    (1) 焦點議題長期刑受刑人發展趨勢與近年獄政議題
  3. 第三篇:警察發現、司法調查、法院裁定、機構處遇等階段的觸法少年、虞犯或曝險少年特性。
    (1) 焦點議題少年犯罪預防:談曝險、偏差少年與少輔會機制
  4. 第四篇:以女性、高齡、毒品、非本國籍犯罪為主題,分析多司法階段的犯罪嫌疑人、被告與受刑人特性。
    (1) 焦點議題犯罪數據裡的性別態樣-評女性犯罪之統計與效應
  5. 第五篇:集中於犯罪被害人,分析警察調查階段與被害保護、訴訟參與、補償階段的被害人特性。
    (1) 焦點議題被害人陳述如何融入少年司法?評司法院釋字第805號解釋
  6. 第六篇社會關注犯罪議題-高齡受刑人之監獄處遇與社會復歸
    (1) 第一章:新修正監獄行刑法下的高齡受刑人
    (2) 第二章:高齡受刑人處遇實務與精進方向
  7. 第七篇:法務部檢察司、矯正署、保護司、廉政署、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撰寫之犯罪防治政策革新與展望。
  8. 第八篇:結論與建議
    (1) 110 年與近 10 年重點犯罪趨勢。
    (2) 犯罪預防:精進少年輔導委員會層級與資源整合功能
    (3) 刑罰適用:建構網路賭博罪之保護法益與處罰範圍。
    (4) 長期刑受刑人:建構以長期刑族群為主之處遇與復歸。
    (5) 外役監受刑人:正視使長期刑受刑人復歸社會的重要性。
    (6) 高齡受刑人:擴展照護制度適用年齡與出獄後照護資源。
    (7) 少年事件:側重調查階段的被害人到場陳述意見權。
    (8) 訴訟參與:研議使犯罪被害人得活用制度的精進方向。
    (9) 女性犯罪:探究毒品犯罪外,女性比率偏高的犯罪類別。
    (10) 新冠政策:關注同時期變動的犯罪、被害態樣。

  如有疑問,歡迎聯繫蔡宜家副研究員(tsaichia@mail.moj.gov.tw)。

回頁首